最近看了2006年發行的"洛基 勇者無懼"這部片,引起了我對這部片整個系列的興趣

從小的時候就知道這是一系列很有名的拳擊電影,並且也是席維斯史特龍的成名作,但從來沒有看過系列的任何一部
看了席維斯史特龍在3年前拍的這系列作的第六部,也是最後一部,讓我想把之前錯過的5集補回來。

上網查了一下洛基這個系列作的第一集,才發覺這部電影的年紀比我還大!!
它是在1976年上映的電影,而且它是一匹超級黑馬,勇奪了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等大獎
在尋找了幾天之後終於找到了有一家DVD店有進口港版洛基第一集的片子,趕緊將它買下來
在看完了之後,我想分為兩篇文章來描述這兩部電影

我想先介紹一下這部系列作的最後一集,洛基 勇者無懼吧
洛基

故事一開始描述了已經上了年紀的洛基,退休後,在費城的南區以她摯愛的亡妻的名字開了一間義大利餐館
在退休之後,他的生活重心開始以經營餐館,並在餐館中與客人閒聊,回憶往日在拳擊場上的點點滴滴做為他的生活重心
片中他與他的好友保利(後來在看完第一集之後才知道 那是他的妻舅),在已經去世的妻子的忌日,他們兩人回到了當年妻子工作的寵物行,回憶起了當年她追求妻子的景象
,接下來他們走到了一片荒地,在當年,那片荒地是一個室內的溜冰場,也是他與妻子第一次約會的地方,身為妻舅的保利不斷的催促洛基,要他不要待太久,不要活在回憶當中太久。
最後洛基只好跟著已經不耐煩的妻舅回到自己的車上
我想史特龍安排這個橋段,是為了後面他勇於實現自己再次回到拳擊場上的夢想而鋪的橋段
畢竟往事只能回憶,但是現實卻是只能擁抱現在阿!!

另外在片中洛基也面臨到了親子問題
他的獨生子 "羅伯",總是無法從父親的陰影當中掙脫,無法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導致於做什麼事情都無法擺脫別人對他的看法,想的盡是別人看到它的作為,想的是他的父親的那種想法。

於是在洛基決定接受與現任從無敗績的年輕拳王的比賽後
羅伯無法接受別人再以異樣的眼光看著他,因為他的父親的一個決定
而羅伯便回去與他的父親爭論參賽與否

羅伯

接下來洛基便說出我認為這是這齣電影當中,最令我折服的一段話

原文如下: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you already know.

The world ain't all sunshine and rainbows.
It's a very mean and nasty place.
And I don't care how tough you are.
It will beat you to your knees and keep you there permanently if you let it.
You, me or nobody is going to hit as hard as life. 
But it ain't about how hard you hit, it i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how much can you take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That's how winning is done!
If you know what you're worth get what you're worth.But you're gonna be willin' to take hits and not pointing fingers sayin' you ain't where you wanna be because of him or her or anybody!
Cowards do that,and that ain't you!
You better than that!!
I'm always gonna love you no matter what,nomatter what happends.
But until you start believe in yourself,you ain't gonna have a life.

中譯如下

告訴你一件你已經知道的事實
這世界並不是充滿了陽光和彩虹,這世界是一個陰險又骯髒的地方
他不管你有多堅強,只要你一鬆懈,他就會將你逼的屈膝臣服。
任何的打擊都不會比"人生"對你的打擊更重
但重點不是你能打出多重的拳,而是你能捱過多少打擊,還能夠繼續向前走
你能承受多少,還能繼續往前進
這樣子才能夠贏阿!!!
你若知道自己值得多少,那就去爭取你要的東西
但你要先願意承受打擊,而不是受了一些委屈,就指的別人,說你的失敗,是因為別人所造成的
懦夫才會這麼做,而你不是懦夫!!!!!你好多了!!
不管如何我都愛你,不論發生什麼事情
但直到你擁有自信之前,你都不會擁有你自己的人生

雖說這部片是個拳擊電影
但我看完這部片之後,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最後的拳擊場上的決戰場面,也不是中途訓練的艱苦過程
而是洛基在面對他所愛的人的行為,他面對人生態度的一種展現!!

最終洛基在回復到了他艱苦的訓練之後,上到拳擊場上,以高齡之姿,面對著速度,走位,靈活遠超過他的年輕拳王
依然堅持到最後一回合
雖然以些微的差距,被判定為點數敗
不過最後洛基並不在乎最後的判定結果,因為他已經打過最美好的一仗,對得起自己,也對的起愛他的人與拳迷!!
再會 揮手告別
也因為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動
讓我去尋找這部片的原點 洛基 第一集 的DVD

我會在下一篇文章 提到洛基第一集的觀後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0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