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尋找洛基的DVD之前,我曾經上網查詢過有關於洛基這部電影的種種資料

發現其實在現實生活當中,同時擔任主角與此片編劇的席維斯史特龍,他的境遇與電影當中的洛基其實並相去不遠

在他寫出了洛基的劇本之後,他曾經被電影公司拒絕了2000多次拍攝這部電影。

但他並沒有放棄,一直堅持到這部電影拍攝,一直到後來票房與評價的大成功(跟海角七號感覺很像)

洛基1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個陰暗的拳擊場的場景

這時候的席維斯史特龍非常非常的年輕,鼻樑與臉孔與第六集的時候幾乎是兩種樣子,第六集裡我們可以看到他那飽受風霜還有歲月的痕跡在他的臉上

老洛基 小洛基

史特龍所飾演的洛基正在那陰暗的拳擊場上與對手拼命,在他得到勝利之後,俱樂部的負責人走進陰暗濕冷的休息室,對著剛剛在場上搏鬥的兩個拳擊手,發給他們非常微薄的酬勞

敗者只有17塊美金可拿,勝者也只有40塊美金可拿(我想他們的醫藥費又得去掉酬勞的大半 敗者拿的錢我看還不夠付)

在這樣惡劣的打拳環境之下,像洛基這樣彆腳的拳擊手只能兼差才能糊口。

劇情後來提到了他在其他時間只好幫高利貸做暴力討債的工作來糊口。

或許就是因為在這樣子的環境之下,使得洛基在拳館近10年的時間,一直無法專注在拳擊的訓練,使得訓練他的拳館師傅將他的櫃子撤掉,把他的東西掛起來,並對著他大罵"你擁有成為好拳手的條件,但是你卻自甘墮落跑去幫高利貸討債,浪費了你的生命!!!!"

就在洛基的整個人生處在這種泥沼般的情況,唯一比較可以慶幸的一點是他所追求的女孩 "安德利亞"也就是他好友"保利"的妹妹,在他不屈不撓的追求,以及保利的幫忙之下,終於成為他的女友。

或許是上天給了洛基一個機會,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拳王"阿波羅 克里德"的對手臨時退賽,又找不到適當的對手來造成話題。

於是他便找了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拳手來當成他的對手,當他挑中洛基,只是因為他的暱稱"義大利種馬"而選中他成為他的對手。

這次的比賽美其名是讓任何人都有機會可以贏,但是實際上他只是要以此為藉口,來帶動話題,完全的商業導向思考,這跟第六集的劇情走向幾乎一樣,現任拳王均是以商業考量為主要考量

以商業考量去進行一場比賽並沒有什麼不對,重要的是你面對這場比賽的態度

之前我剛好在奇摩的部落格上面看到了 奇摩首頁 運動摩人 專欄的作家"蔡明里"先生的部落格上寫的一句話,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當你覺得你輸定了 你一定會輸 當你認為你贏定了 你肯定會輸"

當我看完第一集的時候,我的感覺就跟蔡先生講的這句話,一模一樣

當洛基在短短的5周內進行著魔鬼訓練,在冰冷的天氣跑步鍛練體力,在拳館進行平衡訓練,甚至自己發明了在冷凍庫中,擊打生牛肉做訓練,而現任拳王的夥伴曾經提醒過拳王不可小覷洛基,拳王只是嗤之以鼻的繼續討論這場拳賽會有什麼樣的收益~

洛基自己也認為自己贏的機會不大,但是他與他女友說到,他一定要堅持到底,從來沒有人可以跟拳王對戰完全場,他一定要作到,就算被打得頭破血流也無所謂,那是它可以證明他不是彆腳貨唯一的方法!!

就在拳擊場的時候拳王本來以為可以在3回合搞定洛基,沒想到事實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洛基的力量完全超出他的想像,甚至到比賽尾聲,連拳王的肋骨也被洛基打斷!!

看完第一集的結局

才知道系列作的最後一集的整體安排是在呼應第一集的結局

有點回到洛基原點的那種感覺

只不過時光流轉

洛基從一個還在追求女友,還在為生命掙扎的一個年輕小夥子,到他已經接近花甲之年,兒子已經自己出社會工作,他面臨到親子的問題與人生的夢想是否應該延續的問題

我想洛基這部電影可以以低成本的120萬美金拍攝完成,到最後總結算的票房為一億一千七百萬的票房

最重要的原因我想還是因為它的劇情"打動人心"。

我想當初史特龍編劇並主演這部片,必然不會是以其中的動作戲與拳擊戲做為賣點。

而是以洛基這樣子在美國四處可見味生活而掙扎的小角色,經過不斷的努力,不放棄,加上一點機緣,一步一步的邁向成功的過程,才是他能夠感動大眾,進而賣座的最重要原因吧!!

一直到今天
在電影中的場景,洛基練跑的的地點"費城美術館"的側門

還豎立著洛基在片中舉起雙臂的銅像,來紀念這部成就"美國夢"的偉大電影

洛基雕像

延伸閱讀
1.洛基 維基百科的介紹

2.運動摩人 蔡明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0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